首页
>孟庄镇政务服务网>街道简介
孟庄镇简介

【概况】 孟庄镇位于新郑市东北部,东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西接郑州新郑教育园区北靠郑州都市区南部组团、南与新郑新港产业园区相连,区位优势显著。总面积66平方公里,辖1个居民委员会、22个行政村、35个自然村、总人口4万人,现有耕地4133.33公顷。辖区毗邻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南水北调干渠穿越境内,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石武快客纵贯南北,郑州地铁2号线、双湖大道、新老107连接线横穿东西,交通便利。新郑是中国著名的红枣之乡,孟庄是新郑红枣的主产区,每年金秋时节举办 “枣乡风情游”,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辖区内还拥有全国最大的红枣集散中心,培育有“好想你”等全国知名品牌,带动全国大枣产业的发展。

2017年,孟庄镇紧紧围绕建设空港旅游休闲小镇的发展定位,牢牢把握“三园三区”发展思路,深入实施“双融入、双承接”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开放创新、生态建设”四项中心工作,大力实施新型社区、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各项事业等“四大工程”。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02亿元,占全年目标的120%,同比增速32%;财政收入2.31亿元,占全年目标的108.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8.44亿元,占全年目标的111.4%,累计增速11.07%;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2.18亿元,占全年目标的103.6%,同比增速17.0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47亿元,占全年目标的136.4%,同比增速56.6%;人均纯收入完成21726元,占全年目标的109%,同比增速9.3%。

【社区建设】 完成了小石庄社区23.5万平方米、城后马社区16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工作。做好群众回迁安置,完成了中心社区A区、小石庄社区、双唐社区等1200户安置房分房工作。正在筹备城后马社区安置房分配工作,确保2017年以前拆迁的唐寨、唐河、寺西王、口张、小石庄、城后马、小郭庄等村1650户群众全部实现回迁。完成小石庄村、肖庄村、地铁2号线涉及村庄的拆迁工作。

【项目建设】 以河南省重点项目腾达畅正物流创业园为代表的各类项目全面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新签约的河南金鹭鸵鸟园项目成为孟庄首个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实现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四纵五横”主干交通路网,新老107连接线镇区以西段已建设通车,正在全力加快孟祥路以东至港区建设,完成了云港路改建工程,进一步密切了与港区的联系。紧跟郑州建设步伐,完成了中华路北延至绕城高速建设。龙港路、孟港路、潮河路、黄河路、绿茵路已完成立项、设计招标。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平台,完成了古枣公园、民俗展览馆建设工作,完成了民俗展览馆布展工作。科学规划建设镇区配套设施,启动镇区水、电、气、雨污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铺设排污管网、供水管网10千米,完善交通信号设施3处。完成体育健康公园项目规划设计工作,加强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彻底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社会综合治理】 社会综合治理显著提升。坚持落实长效机制管理。开展违法建设、非法生产、食品安全、非法经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排查集中整治活动,消除各种隐患。持续推进平安建设。全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落实领导接访制度,不断增强综治工作的预见性和科学性,在全镇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持续位于全市前列,被评为“新郑市平安建设金杯乡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持续推进“五单一网”制度改革。依托镇社区服务中心,强化政务服务网建设,全面改进政府服务职能,高标准打造了双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曹庄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完成卫片图斑范围的97宗违法占地、清理及违法建筑拆除工作。全面实施蓝天工程,深入开展燃煤锅炉、扬尘治理、黄标车、料场搅拌站、露天烧烤、秸秆禁烧等专项整治。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全镇生态环境。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围绕“打造两级中心、健全两支队伍、完善三种机制”的工作思路,开展平安夜巡、平安进校园、平安进社区活动,综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郑州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郑州市信访工作“四无”乡镇等荣誉称号。

【社会民生事业】 大力实施惠民富民工程。实施文化惠民“百千万”工程。培训文艺骨干200名,组织80支共2000人的文艺队伍,参加了元宵节文化会演活动;成功举办了孟庄镇第八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孟庄镇广场舞队获得新郑市广场舞比赛一等奖,并代表新郑参加了郑州市广场舞大赛,荣获一等奖。全镇23个行政村文化服务中心已全部建成。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程。依托华南城、好想你、六盛钢材等企业,组织130个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20多个工种、380余个工作岗位,共3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先后举办七期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班,培训311人。实施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大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枣乡风情游活动,为全镇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00万元;持续加大农业开发力度,配合上级部门完成了42平方公里国家古枣树公园规划设计;完成全镇7000户3333.33公顷土地确权工作;强化农民创业园服务管理,农民创业园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孵化)基地。实施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工程。完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及社保卡信息采集工作,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目标任务。

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完成了对全镇年收入在4000元以下贫困人口的摸底排查及建档立卡工作,完善整理档案资料64盒284档。完成了各行政村精准扶贫入户普查、建档立卡、产业规划等各项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选齐配强工作人员,加强对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的管理,配合好驻村工作队切实做好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双联双助”活动,完成了4个贫困村的脱贫任务。

统筹推进其他民生工作。加强农村基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二孩生育政策;加强法律知识培训,组织法律宣讲20场次;推进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做好拥军优属、征兵、优抚安置和军民共建工作;成功举办首届全民运动会,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全面推进人大、政协、统战、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干部、保密、公共机构节能等各项工作。     

【年度工作荣誉榜】 2017年,先后获得“省绿化模范乡(镇)”“省级卫生乡镇”“郑州市先进基层党校”“郑州市级文明村镇”“郑州市新型城镇化工作先进乡(镇)街道”“郑州市达标创优活动示范工会”等荣誉。